Friday, June 12, 2009

转:戏剧学院尹珊珊博士谈“南京、南京”

戏剧学院尹珊珊博士谈“南京、南京”

徐小平按:尹珊珊是我多年的朋友,同时,也是我崇拜的80后新生代知识分子。这篇文章摘自她的博客,未经她的同意。但我觉得这是我看到有关话题最好的一篇文章。

下面是尹珊珊文章:

系主任教父路老师给我看南方周末电影局官员评论南京南京的文章,然后问我有什么感受,我说他说得没错(基本是力挺陆川),但这已经到了底线,就是言论自由。感受就是,一个人,花了大笔的钱,占用了大量的公众资源(多少的版面,多少的电视时间,多少的公共空间……),去发表了一次带有挑衅意味的演讲,好吧,这是合法的,可大约很多人已经感受到,这是不公正的,我就纳闷了,这些公共资源如果不给南京南京,或者不给那么多,说不定会做出有意义得多的事情。

错误的不是哪个民族,而是战争。这个命题在电影中由真正的男主角表达,因此成了主流,他人的牺牲和行为(无论是平民还是汉奸)都是为这个主题服务的,我就想骂了,用南京大屠杀来承载这个母题,对中国人来说,是不是太他妈的残酷了一些?我并不是说,南京大屠杀就是要让中国人憎恶日本,抗日情绪一直绵延万代,可他妈的你反省战争本身,干嘛不反省军阀混战?甚至不反省国共内战?你他奶奶的反省南京大屠杀?是因为南京大屠杀的背景不需要过多交代吗?真是让人瞠目结舌,我根本不是个愤青,也觉得实在是太过了。

挚友的文章说得好,感觉就是对方还没说对不起,我们就先说没关系了。这是个什么支点?

我只能安慰自己说,陆川的发言仅仅代表他本人,任何人都可以有任何的历史观,管不着,也由不得我们管,我们所有的权力仅仅是评论和发表看法,正如那个电影馆员来说,一个新生代导演来关注如此苍老的历史事实,已经难得。好吧,是很难得。我甚至觉得有点愧对祖上的感觉,先人有知的话,请明白陆川并不能代表大部分的现在活得好好的、仍然记住历史的中国人。在南京大屠杀这个事件里,可供反思的包括战争是一切罪恶的源泉,但这绝对绝对不会是主体的母题!!!

新视角是很多新导演喜欢使用的路径,可以冠以很好听的名字多重视角,多重反思等等,但南京大屠杀中使用汉奸和日本军官为新视角,我对这种勇敢真的是叹为观止,而且我坚信,无论时间过去多少年,观看这件事情的正常视角,仍然不会客观地转移到所谓的汉奸和无辜的日本军官这样的狗屁视角上去,如果会的话,也会有人为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无辜军官写诗。

不是过分的说,陆川这种行为,受到法律保护,但这是一种污点,如果他拍摄的不是南京大屠杀,而是奥斯维辛集中营,他一辈子都不会再有导演电影的机会。是的,极端的民族情绪一文不值,会成为世界民族之林传唱的笑话,但陆川这样的作品,仔细分析,则已经是荒唐,自以为是的视角,铤而走险的表达,可能只有在现在这种思想混乱的中国才会被姑息!

枪杀汉奸时候日本人背过头去,中国大兵被羸弱姜老师舍命相救之后不久就笑靥如花,还有如此不可信的男主角自杀躺倒在花丛中(从他前后的故事中,这种自杀和他之前的行为完全不对等,如果非要找个理由,我想可能是他爱的百合子死掉了,那个时侯日本的基督徒不在少数,难道都像他一样在南京大屠杀的时候就自杀死掉了吗?),我看不懂,无论是从技术性的剧作角度还是情感角度。

别跟我说什么初始版本有四个小时,现在只有两个小时所以要舍弃大量的镜头,我仅从你保留了什么镜头才能知道你到底要说什么?请问你到底是在剪辑台上嗑药了还是被阉割了?我仍然期待以后的陆川,但希望你不要再拿这样的作品出来,从这件事情中,你至少可以突然发现很多以前可能并没有考虑过的问题。

崔卫平老师的技术分析,很值得一看。史观的基本错误不能因艺术之名与独立思考之名被篡改,那是几十万人的性命和屈辱,那是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丑恶的事情之一,中国什么都不自由,南京大屠杀的思考却首先自由了,而且自由得这么离谱,如果陆川愿意呈现4小时的最初剪辑版,我还是愿意看看的,不为了解你的思路,只为为那些屈辱地死去的无辜人民找到一些见证的瞬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